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中心介紹

      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成立於2015年。交通部自民國99年起積極推動之「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99-101年)」、「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102-105年)」、「交通部補助學界成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計畫(106-107)及「交通部補助學界成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計畫(108-109)與「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服務升級2.0 計畫」(112-113年)-高屏澎區域計畫,透過築底固本、拔尖創新等策略之鼓勵與誘導,加速鐵、公路運輸系統間之整合,滿足通勤、旅遊不同需求。

      有鑒於各地方公共運輸之差異化與發展特性不盡相同,又環境變遷過於快速(如運輸工具多元化、整合性業務的快速擴展、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透過跨領域產、官、學、研的溝通合作,實為提昇與再改造公共運輸量能的重要關鍵,俾求能促進在地化、長期化、特色化之公共運輸發展。

     然而,各地方環境特性、行為模式及道路安全問題重點亦不盡相同,發展因地制宜的作法,彈性而有效地解決在地道安問題,是提昇道路安全的關鍵。

      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為能運用學研界已累積之基礎研發能量及既有之設施,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公共運輸暨提昇道路安全,並利用學界研發能量對既有產業技術進行再加值開發,強化產業與學界研發團隊之合作與相互學習,主要任務項目包括:

  1. 設計及辦理交通運輸專業人才培訓課程:課程內容除公共運輸規劃管理、運輸安全外,其他亦有如科技技術、行銷、產品設計、行為分析…等相關應用課程。受訓對象以縣市政府及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相關執行單位之在職人員為優先。
  2. 輔導地方政府公共運輸及運輸安全案例。
  3. 提供輔導及接受地方政府諮詢之服務。
  4. 透過產業需求導向之產官學研資源整合與分享窗口,深化創新價值,建立產學合作資源、流程及成果運用之良好管理及運用機制。
  5. 其他為促進縣市政府及運輸業人才培訓、學習及資源等面向之技術研發,或可倍增全國運輸資源質量,整合國內學術研究產出,及配合政策方向之人才培育機制等。